聋康网-马卫红-发音系列∣f音的练习方案

2017年12月10日

转载自 聋康网

小编说

发音系列方案来喽!马老师根据自己17年一线康复教学实践经验总结了一系列发音方案。每一期的发音方案都非常详细系统,包括每个音的音频特点、发音要点、声气训练方法、常见的词汇汇总,以及通过具体实例解析如何根据孩子的不同水平输入适合的词汇和句子。此外,在文章最后会分享一些常见发音问题及自己对发音练习的思考。

请锁定每周二11:30发音系列,期待这一系列内容使您受益良多。欢迎共享经验,投稿邮箱:info@deafchina.com

马卫红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特邀讲师。2001年进入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从事听力语言康复教学工作17年。2016年被评选为“西嘉杯”全国优秀康复教师。

1 聆听支持

1、f音属于4000HZ,20dB左右。检查听力图,保证f音在可听到范围之内。

2、能否听清,能否识别f音与其他音的不同,还要在课堂训练中去了解。可以尝试用fa(发)、fei(飞)、fu(扶)/feng(风)、deng(灯)、reng(扔)两组音,检查孩子是否可以听清识别。也可以多延伸两组练习,例如:fan(吃饭)、fen(粉条)、fu(付钱)等,另外还可以加上四声,检查f音四声声调的识别情况。

 

2 发音要点

f——(唇齿清擦音)发音时,上齿紧挨下唇,之间留有小缝隙,缓慢打开同时有较弱气流从缝隙呼出,发音相对缓和。唇齿音,弱气流,无鼻音。

f音的发音要素就是上齿能够紧挨下唇,有弱气流。

发音准备:1、有关唇部的训练。例如:张大嘴(嘴巴张大,然后闭合,反复数次)、噘嘴(噘嘴然后放松,反复数次)、打嘟、响唇(闭合吸气,打开发出响声,反复数次)、咬唇(上齿轻咬下唇、咬后松开、反复数次)等,这些都有助于训练双唇的灵活性,为发f音打好基础。

2、有关气息的训练。例如:吹气球、吹蜡烛、吹乒乓球、吹纸条等等,发音时可以先练习发f的本音(固定好f音唇齿位,只送气不发声),慢慢的再加上声音练习。

3 声气训练

主要训练f音在习得过程中构音器官相互协调轮换的灵活性,以及对声音和气息的结合、节奏快慢、停顿换气也起到一定的训练作用。举例如下:

同声母的声气训练

fa……

fan……

fei……

feng……

fu……

fan fa……

fen fei……

fa fei fu ……

……

同韵母的声气训练

fa ba……

fen ben……

feng peng……

fan lan……

fa la ba……

fang bang tang……

……

自然放松状态下,一口气尽可能多尽可能快的说出,根据孩子的水平选择单音节、双音节或三音节,尽量结合有趣的活动进行练习。例如,拍皮球、握拳、摇沙锤等游戏活动,边说边做,避免枯燥乏味。

 

4 词汇汇总
f音 fa 头发/发现/发芽/理发店/发给/办法/惩罚/发生
fan 吃饭/饭碗/米饭/番茄/烦人/反了/相反/反面/翻过来/翻身/麻烦/反正/烦恼/返回去
fang 放学/房子/放在/放弃/方便面/放假/正方形/长方形/放鞭炮/放心/方便
fei 飞机/飞走/飞呀飞/飞行/肥皂/肥肥胖胖/非常/电费/水费  交费/停车费/浪费/费劲/非要/废纸
fen 粉条/面粉/粉红色/粉笔/洗衣粉/分开/分组/一份/气愤/兴奋/分享/粉末/分别
feng 风/刮风/蜜蜂/缝一缝/放风筝/吹风机/风扇/风衣/封起来/门缝/缝隙
fu 衣服/豆腐/扶着/扶起来/付钱/付账/口服液/服装店/附近/一副/皮肤/浮上来/服务区/复印机/复习/重复

以上词汇,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语言水平进行有效选择,要选取孩子目前水平下适合学习的词汇,设计不同的情景和游戏活动帮助孩子练习。

5 实例解析

同一情境中根据孩子的不同水平,有针对性的选择输入。以游戏活动“翻翻乐”为例:

准备几个盘子或小碗,把它们叩起来,下面藏着不同的卡片或玩具,一起翻一翻,会发现什么呢?

A水平的孩子
词汇:翻过来/发现/飞机/风筝/风车/蜜蜂/衣服/米饭/豆腐/粉条/洗衣粉/肥皂/放在……

句子:

妈妈翻过来

翻过来饭碗

还没有翻过来

我发现了风车

还发现了风筝

我把衣服放好了

把豆腐放在饭碗旁边了

该老师翻一翻了

发现了洗衣粉和肥皂

我把粉条给妈妈

飞机会飞呀飞

蜜蜂也会飞

飞机和蜜蜂都会飞

老师翻开……

……

 

B水平的孩子
词汇:(包含A水平词汇)一份/非常/方便面/口服液/正方形/长方形/粉红色/非要/放心……

句子:

我发现桌子上有一排小饭碗

我和妈妈轮流翻一翻

妈妈翻开第一个小饭碗

我发现了一张长方形的卡片

长方形的卡片上是一包方便面

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吃方便面

正方形的卡片上有一件粉红色的衣服

我还发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风车

他非要自己翻一翻,看一看会发现什么

我把粉条和豆腐放在饭碗旁边了

谁把我放好的东西弄乱了,真烦人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游戏

反正我们……

……

也可以适当扩展一些其它领域的内容。例如

1.听能领域:

把——和——放在——

“我发现的这个东西,它是……”

2.沟通领域:

等待、轮替(一个人翻开,另一个人再翻);问问题(我可以翻了吗?这是什么?);要求重复(我刚没听清,你再说一遍吧);证实信息(你说的是——吗?)等。

3.语言、认知领域:

长方形——正方形

浮上来——沉下去

还有哪些会飞?

——非常——

也可以融入一些关于f音的儿歌。例如

《小蜜蜂》

小蜜蜂,嗡嗡嗡。

飞到西,飞到东。

飞到花园去采蜜。

小小蜜蜂爱劳动。

这些都有助于帮助孩子更好的学习f音,但在训练时一定记得分清主次,结合孩子情况,找准训练的侧重点。

在练习f音的练习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f——b或者f——h混淆。

排除听辨识别的情况,前者混淆的主要问题在于唇舌位以及是否送气,f音是唇齿音,发音时需要上齿轻咬下唇,稍留缝隙,发音时送气。而b音是双唇音,发音时双唇紧闭,爆破发声,没有气流,二者都可以先固定好唇舌位再发音。

后者f——h都是送气音,重点是区分舌位的不同。h音发音时,构音器官放松,嘴巴自然打开,舌后缩,送气发声。掌握好每个音的发音要点,不要只关注于孩子这个音出错了,还要找出错误的原因,这样会更容易纠正发音。

发音系列一览
b音的练习方案p音的练习方案

m音的练习方案


聋康网是中国听力语言康复行业专业门户网站,通过专业领域的资讯生产和知识生产,提升整体康复教育水平,切实有效帮助听障儿童回归主流社会。投稿E-mail:info@deafchina.com

微信号:deafchina新浪微博:聋康网官网

启声康复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