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在麻城市召开

2019年3月29日

转载自 黄冈市残疾人联合会

3月28-29日,2019年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在麻城市召开。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毛建东主持会议。会前,黄冈市政府副市长余友斌陪同陶慧芬一行视察了麻城市残联及残疾人康复中心。

省残联办公室主任胡常荣,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唐利娟,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班东升,省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主任徐明辉,黄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敏等领导出席了会议,麻城市市长蔡绪安会上致欢迎词。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残联分管领导、康复主任,黄冈市各县市区残联分管领导、康复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8日上午,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作重要讲话,陶慧芬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推进残疾预防和精准康复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顺应改革新形势,创新残疾人康复新举措,要振奋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的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圆满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努力将全省残疾人康复事业推向新台阶。陶慧芬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推进残疾预防和精准康复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顺应改革新形势,创新残疾人康复新举措。

在会上,省康复处处长唐利娟总结了2018年全省康复工作,全面部署了2019年康复工作。我市麻城、蕲春是全省精准康复试点地区,在本次会议中,麻城、蕲春残联同黄石、鄂州、远安残联一起向全体参会人员交流了各自的特色工作经验、做法。

28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麻城康复医院和麻城艺萌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两家省残疾人专项康复救助定点机构以及麻城市残联残疾人辅具展厅,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随后全体人员去往乘马岗镇小寨社区,参观村残协基层组织建设、残疾人康复训练室。在康复训练室,麻城市残联通过这种家门口式的村级残疾人康复训练室,详细介绍了当地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流程和内容,重点介绍了麻城市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针对开展的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实地走访小寨社区的一户残疾人家庭,询问了解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精准康复的具体内容、签约履约等方面的情况。
麻城市作为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的试点县市,经验做法在培训会上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肯定,麻城市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得实、抓得细、可复制性强,对其他地区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具有很大的借鉴性和启发性。

29日上午,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唐利娟、副处长李芹针对残疾人康复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指导培训。各参会人员在会上积极讨论发言。


会后,黄冈市残联党组成员、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邵桦召集我市各县市区残联分管领导和康复主任进行座谈。邵桦指出,本次会议为各地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平台,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务必在会后第一时间向各地党组理事会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作出安排布署。二是要保证今年的黄冈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辅助器具服务率、建档立卡残疾人和因病返贫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全部达标,争取走在全省前列。三是要完成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黄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加强残疾预防以及做好辅助器具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

此次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在我市麻城顺利召开,既为我市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更是对推进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全市各级残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探索科学高效的康复服务模式,把握精准度,提高康复质效,提升残疾人的服务满意度,确保今年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再上台阶。

来源:黄冈市残联

本期编辑:郑慰

启声康复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