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全市各级残联大力推进康复服务 确保残疾人康复救助不停步

2020年6月2日

全市各级残联大力推进康复服务 确保残疾人康复救助不停步

转载自:黄冈残联 微信公众号

在当下抗击疫情阶段,为保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间断,全市残联系统主动行动,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全市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开展线上康复、上门送教等多种形式康复服务,助力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渡过难关、全面复工复产,让残疾儿童线上线下康复训练相结合,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效果。

一是强化扶持

全市各级残联为在疫情期间受影响的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进行困难补助,每家补贴1万元。全市5个贫困县6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申请省残联和省红十字会帮扶资金41万。对于长期合作,信誉好的定点机构预拨2020年残疾儿童专项康复经费。同时,各级残联积极开展残疾儿童家庭上门慰问工作,为残疾儿童家庭送温暖。

二是停学不停训

市残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度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重点提示的通知》,并根据中国残联和省残联有关线上康复相关文件,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残疾儿童线上康复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做好今年的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全市各级残联按照要求积极组织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开展线上康复服务,制定线上康复教学计划,通过视频直播、远程指导、微信互动等形式开展康复训练,有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不停歇。同时积极助力本地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全面线下复工复产,指导其做好残疾儿童康复线下评估,实现线上线下康复有效过渡。截止目前,全市16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线均开展线上康复服务,线上在训儿童607名。已线下复工的定点机构有9家,线下在训儿童344名。已复工机构严格按照当地指挥部要求做好人员核酸检测、场地消毒、人员进出测温登记等消毒消杀工作,通过预约、点训等服务进行封闭式康复训练。

三是项目申请无阻碍

为减少人员流动,各地残联利用微信小程序、微信群、QQ群等形式开展残疾人康复政策宣传,组织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申请康复救助项目。截止目前全市已有676名残疾儿童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四是组织人员培训

积极组织康复机构专业人员参加中残联、省残联组织的线上残疾儿童康复专业培训,共组织康复机构专业人员参加线上做培训114人次。

五是加强宣传

今年的3月3日全国“爱耳日”和4月2日国际“自闭症日”遇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一个特殊的非常时期。为更好地帮助特殊人群做好疫情防护,提供康复支持,全市上下利用节日契机,通过线上讲座、线上互动等活动等形式积极宣传特殊人群疫情防控指南和康复知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全市累计线上活动浏览量3481人次。

一起看看特殊时期,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图集吧!

在助残日活动期间,黄冈市副市长余友斌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敏,市残联党组成员、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邵桦陪同下赴黄冈平安康复医院调研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了解机构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

全市各级残联积极部署今年的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定点机构复工复产安全检查

全市各地残联积极开展慰问帮扶残疾儿童活动

黄冈市启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对受训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评估,并与家长一起共同制定个别教育计划及课程安排,积极开展线上康复和线下一对一教学,购买手机借给贫困听障儿童家庭使用,另一方面供给每月上网费,为贫困儿童排忧解难。

黄冈市妇幼保健院黄冈平安康复医院为残疾儿童制定了线上辅导方案,坚持开展家长培训等工作,保证了服务无停歇。

为避免人员聚集现象,湖北龙娣假肢矫型器材有限公司为残疾儿童开展上门一对一取模、量尺寸、资料收集、矫形鞋适配等辅具配置服务。

红安县童心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视频训练项目,将趣味训练融入到学习过程中,教师及时发现家长上传的儿童居家训练错误或不足的地方并及时指出纠正,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和疑惑,逐一进行详细解答,让居家训练操作更规范,效果更明显,目前机构已经进行日常性定期消杀工作,全面准备线下复工。

团风县残疾人康复中县康复门诊部已经开始线下康复训练工作,每天对康复中心进行消毒消杀,残疾儿童单独进入进行预约式封闭训练,目前机构的线上康复训练儿童已全部过渡到线下预约式服务。

麻城市残联康复科通过微信小程序开展本年度的康复项目申报工作,简化申报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5月6日开始,麻城康复医院麻城市艺萌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都开始实行预约制分散点训,陆续完成170人次的康复评估,和预约进行一对一线下康复课堂

英山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培训,积蓄力量,老师们线上教学,以视频、文字、图片、直播的方式把教学“搬”上网,摇身一变,变身为优秀的“主播”。家长也热情互动,在家按老师指导的方法陪着孩子学习康复。

为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在家上学”的真实情况,促进家校共育,帮助学生能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英山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同时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老师们跋山涉水送教上门,实行“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康复教学方法。

浠水县梦琪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武穴市梦琪儿童康复中心通过儿歌韵律、绘画舞蹈、肌肉运动、社会与情绪等方面的视频课程开展听力、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教学指导,充分调动家庭所有成员参与教学互动,利用每个家庭现有物品或情景展开亲子互动的情景教学。

黄梅县特殊教育学校黄梅县小池镇弘博儿童培智中心积极开展上门送教、慰问活动,为远在山区的儿童带去了不间断的康复训练。

在这特殊的时期,全市残联系统正和我们的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能够以及广大的残疾儿童家庭一起攻坚克难,希望全市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这一特殊的群体,给予支持和帮助!

如有残疾儿童家庭需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和相关的康复训练支持,请联系各地残联和残疾人康复机构,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来源:市残联康复部

编辑:王熠姝 审核:邵桦

启声康复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