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幼儿常见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2020年11月23日

  秋冬交替,病毒开始肆意流行,流行性疾病开始进入高发期。对于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的幼儿来说,一些细菌、病毒便会趁虚而入。接下来,请大家一起来了解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吧!

一、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消化道及呼吸道传播和人与人之间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症状:

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其潜伏期为2~4天,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

易感人群:

儿童较成人易感;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易感;托幼机构儿童较

预防措施:

1、保持口腔清洁,早晚刷牙,饭后可用淡盐水或生理盐水漱口。

2、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饭前便后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接触儿童前,换儿童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4、孩子的贴身衣物以及平时喝水容器等应保持干净卫生。

5、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定期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保证室内清洁以及温湿度适宜,勤晒衣被。

隔离时间:

1、疱疹性咽峡炎一般要隔离两周。

2、由于个人恢复情况不一,也为了避免小儿再次复发,建议小儿恢复以后再隔离3~5天,再上幼儿园。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

传播途径:

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主要症状:

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易感人群:5岁以下儿童多发。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2、接种疫苗。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至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

隔离时间

手足口病潜伏期平均2-7天,隔离期一般至少两个星期,孩子没有任何症状而且手足口的表现都消失的情况下,才可以确定解除隔离。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疾病。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

传播途径:

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主要症状:

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呈向心型分布,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主要见于儿童,以1-6岁儿童为甚,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预防措施:

1、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

2、流行期间不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3、加强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公众场所注意佩戴口罩。

4、定时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尽可能的让阳光照射,有利于杀灭空气中的病毒。

隔离时间

水痘的潜伏期为2--3周,隔离期至没有新的水痘出现,旧的疱疹全部干燥、结痂,体温正常,没有其他合并症为止。

四、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

预防措施:

1、要注意随温度变化选择衣物,注意保暖。

2、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3、多饮水、多吃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C。

4、注意通风,居家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到一个小时。

5、尽量避免幼儿出入公共场所。

6、注意幼儿个人卫生,要勤洗手。

7、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方式。

隔离时间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最短的为6小时。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在发病后最强,要持续三到七天左右,其隔离期一般需要1周,严重的情况下需要隔离2周左右。

五、诺如病毒

主要症状:

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染。

预防措施:

主要是要重视食品、饮水和个人卫生,加强粪便的管理和水源的管理。注意手的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保证海鲜食品的加工、食用符合卫生要求。

隔离时间

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的12小时,最长的72小时。确诊后,从患病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须居家隔离,避免传播给他人。

预防传染病,我们在行动

幼儿园是幼儿集中生活的地方,一旦发生传染病很容易造成流行。预防和管理传染病,是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能够降低秋冬季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保障幼儿的身心健康,我园积极采取各项预防措施,为我园的“小天使”们保驾护航!

1、严把晨检关

保健医生每天严格把控每位幼儿的晨检环节。幼儿在园期间,班级教师通过了解幼儿睡眠、饮食、大小便、精神状况等情况,进行全日健康观察。对因病缺勤的幼儿及时追踪并作好记录。

2、严格落实传染病康复返园制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发现传染病疑似幼儿,及时与家长联系,及时就医;对传染病确诊患儿,根据不同的传染病隔离时间来决定是否复课,隔离时间不到的,必须凭正规医院开据的病情康复证明,并报告保健园医进行备案,确定无传染性后才能到班。

3、预防接种证及时查验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有效手段。及时接种疫苗,幼儿体内可以产生特异免疫力,保护幼儿不受病原体微生物的感染。及时收集新生查验证明,提醒家长及时带幼儿到医院补种漏种疫苗。

4、定期组织全园教职工进行卫生保健知识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传染病防控意识,并规范保育老师的卫生消毒工作流程,保健室多次组织教师开展卫生消毒和疾病预防的讲座活动,确保在园职工防控意识人人有,防控知识人人懂。

5、班级卫生消毒工作严抓不懈

坚持把常规性和应急性消毒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制定详细的操作要求,各岗人员都能对照《卫生消毒制度》进行规范操作。

给家长的温馨小提示

  1、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带或不带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远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减少感染机会。

2、规律作息,加强营养,增强幼儿机体免疫力。合理安排户外活动,强身健体,减少和预防疾病的发生。秋冬季,经常进行户外活动的幼儿身体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明显高于不进行户外活动的幼儿。

3、每天入园前请您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当孩子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皮疹、腮腺肿大等情况时,在没有明确病因前不要送幼儿入园。如在医疗机构诊断为传染病时,需居家隔离至病愈,并开具复课证明并报告保健园医进行备案,确定无传染性后才能到班。

4、如果保健医生在晨检时、班级教师在午检或全日观察过程中发现幼儿有异常情况,请您积极配合我们,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5、如果幼儿患上传染病,请及时告知班级老师,不瞒报、不缓报、不谎报。

 

 

6、培养幼儿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

  7、餐前、便后,外出归来后,使用活动器械后,接触可疑污染物品后,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

8、培养“咳嗽礼仪”,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遮挡口鼻,用过的纸巾丢进垃圾桶内。

9、居家室内经常通风,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10、幼儿入园离园过程中,请家长和小朋友全程佩戴口罩,抵挡细菌、病毒入侵。

11、与他人交往时,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新冠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进行。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让我们适应“新常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也对他人负责!

启声康复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