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全市残联系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

2022年6月22日

转载自 黄冈残联

 

6月19日,为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残联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残联系统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残联系统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学习领会省以及市政府6月18日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保持高度警惕,切实保障残疾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要立即行动,全面开展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要主动协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迅速对残联机关、辖区内各残疾人康复、托养、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文化体育等服务机构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围绕残疾人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重点方面,对辖区内全部残疾人服务机构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畅通信访渠道,积极梳理各类信访矛盾,做好积案矛盾排查、化解和疏导工作;三是要防患未然,建立完善预防及应急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各残疾人服务机构应扎实抓好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逃生演练活动。要制订残疾学生、儿童接送、康复训练活动、食品安全、寄宿安全、疾病防控等各项工作制度,并配齐保障机构安防的设施设备;四是要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隐患和社会稳定整改工作。要迅速成立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专班,建立联合排查和督导机制,制定“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和目标时限,切实把各项职责任务细化分解到领导、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岗位。

团风县残联

6月20日上午,团风县残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康复、托养机构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学习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会会议精神和市残联《关于做好当前残疾人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小组。

会议强调:一是要增强安全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县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残联文件精神,保证机关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日常活动安全。二是要对康复和托养中心办公区域、门卫室、食堂、教室以及休息室的水电气、消防、电梯认真排查。三是要保证残疾儿童人身安全,家长接送孩子要无缝隙对接,防止残疾儿童走丢;运用游乐设施玩耍时,家长要在旁陪伴。四是要注意网络舆情安全,不跟风、不炒作,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五是要确保信访维稳有序展开,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防控工作;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耐心听取残疾人的合理诉求,用心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随后,由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涛带队,对团风平安康复医院和团风特殊教育学校教室、食堂、卫生间,电源线路、消防设施、康复训练设施、安全疏散通道等重点部位、重点设施以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细致的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清单,要求康复服务机构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整改,并要常抓不懈,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和消防应急宣传力度。

通过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将安全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确保各项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麻城市残联

为进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切实助企纾困,进一步推进麻城市残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确保残疾人工作安全平稳运行,6月19日上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翟晶带队深入各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展日常安全督查。

市残联一行聚焦康复机构重点区域、重点岗位与工作环节,分别对各科室康复病区、门诊、药剂、医废暂存间、住院病区等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排查安全工作的漏洞和隐患,重点对入院流程、病房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灯、消火栓设置和灭火器材配置以及库房的安全管理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现场向各机构负责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大家克服麻痹思想,立即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理事长翟晶强调:服务机构是人员密集场所,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下基层不能一阵风,要常态化、时效化,把安全生产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畅通绿色生命通道,满足残疾人群体康复需求,做到超前防范、遏制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一个安全、优质的康复环境。

浠水县残联

6月19日,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韦清、分管领导李楚祥带领工作人员深入辖区“三合一”场所、康复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组重点针对“三合一”场所、康复机构消防设施、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出口、生活住宿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部分“三合一”场所存在消防器材配备不足、安全出口堵塞、店铺内阁楼违规住人、私拉乱接电线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问题,检查人员都一一指出并下达整改清单督促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此外,检查人员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对“三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三合一”场所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此次共检查辖区“三合一”场所达10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6处,及时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进一步提高辖区“三合一”场所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蕲春县残联

消防安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加强当前我县在建工程以及儿童康复机构消防安全隐患防范的工作,6月20日,蕲春残联理事长蔡梦、副理事长占习孟、残工委专职副主任张东辉等一行深入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现场、蕲春启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生产的督导工作。

督导组一行首先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查看工地的建设情况,理事长蔡梦对该项目施工队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1、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2、加强安全用电;3、注意人身安全;4、加强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

在蕲春启声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督导组对该机构的用电、消防、监控设备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的配备是否完好,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工作,并认真查看该机构安全消防日志。蔡梦对该机构的安全排查等开展的情况给与充分肯定,并再三强调儿童安全的重要性,要求该机构要不断的完善安全防控制度,做好定期排查,加强家长和学生的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建立安全防控的长效机制。

 

编辑:王熠姝 审核:邵桦

启声康复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