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防聋重在科普,治聋重在科学

2017年2月27日

2017年3月3日是第18次全国“爱耳日”,本次活动主题是“防聋治聋,精准服务”。该如何防聋治聋呢?我康复中心特在本次“爱耳日”宣传活动中,为您介绍有关防聋治聋方面的基本知识。

 

影响耳聋的因素

1.可导致耳聋的外耳疾病:有耵聍栓塞、外耳道闭锁、外耳道炎症肿瘤导致的外耳道狭窄等。

2.可导致耳聋的内耳疾病:各种急、慢性中耳炎、中耳肿瘤、鼓膜外伤、听骨骨折或脱位、耳硬化等。

3.可导致耳聋的内耳、听神经及神经系统疾病包括各种急、慢性传染性疾病的耳并发症,如流行性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麻疹、猩红热、风疹等,除了可导致中耳炎而使听力减退外,还会侵犯内耳及其传入径路,造成感音神经性耳聋。

4.另外,药物或化学物质中毒、迷路炎、膜迷路积水、颞骨骨折、听觉外伤、听神经瘤、颅脑外伤,脑血管意外或痉挛也是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的主要因素,老年性耳聋属于此类。

 

防聋的基本知识

1.产前期防聋

听力保健的工作在妊娠期就应开始,如在产前期,母体一般不要接受预防注射,腹部不要接受放射性照射,预防母体患病性感染,一旦感染要及时进行治疗。用药时禁用耳毒性药物。

2.新生儿期防聋

耳聋预防应在围产期就开始,在这一时期不仅可发生器质性听觉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而且可引起内耳毛细胞损害。尤其是早产引产时外伤或产期的各种原因缺氧、新生儿黄疸极易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因此,对这些疾病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是防治耳聋的重要环节。

 3.小儿期防聋

感染性耳聋是婴幼儿时期常见多发病,其中以小儿渗出性中耳炎导致的传导性聋及由于腮腺炎、高热等疾病导致的感觉神经性聋最为常见。小儿期耳聋早期多不易发现,特别是感染期经常使用氨基甙抗生素进行治疗更容易发生耳聋。所以预防感染,科学用药是重要的防聋措施。

另外,要预防药毒性耳聋。对某些疾病的治疗可能要用一些必要的抗生素,尤其氨基甙类抗生素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对内耳有损害。特别在儿童早期症状很不明显,因而难以早期发现。加强医学监护是诊断早期耳聋的重要手段。药毒性耳聋应以预防为主,禁止滥用耳毒性药物。对有家族性中毒史的和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应禁用耳毒性药物。婴幼儿、妊娠期妇女、老年人对耳毒性药物同样敏感,应该禁用,必须使用时也应慎重。在用药过程中,一旦发现耳中毒症状,如头晕、耳鸣、听力减退、平衡障碍等,应立即停药。

 

听损伤确诊后的干预

1.第一阶段(0-3岁)

0-3岁尚未掌握语言,首先要能够感知到各种不同响度和种类的声音,然后认知不同声音的意义,其次再是模仿语言,学习说话。因此,助听器的分段压缩功能必须满足不同响度声音的聆听舒适度,而中档以上的全数字助听器能提供更好的言语清晰度,帮助儿童更快提高听辨能力,学习发音,积累词汇。

2.第二阶段(3-6岁)

3-6岁相比0-3岁儿童来说,已经掌握部分语言,他们更需要的是纠正发音,使口齿清晰。这个阶段的听障儿童一般需要进语训学校或者幼儿园学习,聆听的内容在不断加大,聆听环境也变得复杂起来,他们需要能够在相对嘈杂的环境中分辨言语。因此,助听器的全数字降噪功能和环境识别的方向性功能能帮助他们在复杂环境中聆听言语,掌握更多的词汇和语句。

3.第三阶段(6岁以上)

6岁以上听障儿童在经过之前两个阶段的语训康复之后,一般都会进入正常小学学习,他们要融入正常孩子的群体中学习,发展语言表达能力。此时,聆听需求变得更加复杂,他们需要学习外语,参加集体活动,培养与外界沟通的能力,所以对助听器的性能要求更高。一般会建议助听器搭配FM调频语训系统一起使用,保证嘈杂环境的信噪比,而且可以选择相对美观、隐形的助听器。

欢迎关注启声康复微信公众号。接收听力方面的最新资讯和中心最新动态。(微信号:qishengkangfu)

启声康复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