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残联积极开展未成年残疾人宣传文化活动 助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

2022年4月22日

转载自 黄冈残联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文明办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安排及任务分工的要求,市残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针对未成年残疾人成长特点,通过积极开展未成年残疾人宣传文化活动助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为促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做出了努力,积累了许多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 

一、开展“节日集善”活动,帮助未成年残疾人融入社会。

年初,市残联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将“节日集善”计划列入今年十大惠民项目。计划全年利用残疾人节日节点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节日集善”活动,积极提高未成年残疾人活动参与率,帮助未成年残疾人积极融入社会。今年以来,市残联围绕关爱残疾未成年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成效明显,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第23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各级残联开展“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听力残疾人家长讲座、助听器适配、残疾康复成果表演和爱耳护耳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第15个“世界孤独症日”带领未成年孤独症人群到户外去开展植树、踏青、亲子游戏等社会融合活动。

二、开展残疾人体育艺术人才选拔活动,发掘未成年残疾人人才。

广泛开展残疾人艺术和体育人才选拔推荐活动,建立全市残疾人文体人才库。于今年年初开展组织专家团队深入黄冈各县(市、区)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和普通中小学校,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摸底和选拔,进一步挖掘未成年残疾人体育及艺术人才,在选拔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未成年残疾人的生活和学习信心,截至目前已经选拔出文化艺术体育各类未成年残疾人人才30余人。市残联同时加强未成年残疾人体育人才培养,制定培养计划,积极输送人才参加省、市残运会。

三、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未成年残疾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中华好家风、中华经典诵读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残疾人懂得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让未成年残疾人感受中华传统思想文化魅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未成年人良好文明社会风尚。积极组织未成年残疾人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参加社会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残疾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编辑:王熠姝   审核:邵桦

启声康复

这个人很懒,什么都没留下